關於聯盟

海外獨立運動的源起

1945年,憨直的台灣人,擊鼓鳴砲,夾道歡迎中國政府到來、以為可以結束孤兒生涯。沒想到一年半之後,接連而來的228事件、清鄉逮捕、屠殺以及恐怖統治,不但祖國夢碎、送斷數以萬計的菁英生命,更使台灣人從此不再互信,成為政治、社會、公共事務上禁聲的啞吧。飽受血淚洗禮的台灣人,開始每天聆聽船螺的召喚,部分急性的青年終於在鑼聲響起的催促中,流亡出洋。他們匯集60年代出國的留學生,冒「離奇死亡」、「終生被逐」的危險,組織各種台灣人社團、鼓吹台灣人意識,在國際社會中吶喊台灣人要建立自己國家的深沈願望。

世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成立

為了聯結海外獨立運動的力量,1970年四個海外獨立運動團體:日本台灣青年獨立聯盟(1960年成立)、加拿大台灣人權委員會(1964年成立)、美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1966年成立)和歐洲台灣獨立聯盟(1967年成立)與島內台灣自由聯盟共同組成世界性台灣獨立聯盟。1976年在巴西設南美本部,並於1987年改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此後全世界各地只要有台灣人的角落,就有人在傳播獨立建國的信念。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簡稱「台獨聯盟」。英文是 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簡稱WUFI。
盟旗的白色代表純潔,紅色代表熱情,地圖代表對台灣的認同。
整個意義就是要用純潔熱情達成台灣的獨立建國之意。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以建立自由、民主、平等、福祉、公義之台灣共和國為宗旨。


台獨聯盟總部設在台灣,以台灣地區為直屬本部,另在國外設下列本部:美國本部、日本本部、加拿大本部、歐洲本部、南美本部。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台灣總部主席陳南天

  • 台灣本部主席陳南天

  • 美國本部主席周明宏

  • 日本本部委員長林建良

  • 加拿大本部主席葉國基

  • 歐洲本部主席盧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