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保通訊


第 47 期 封面

制俄抗中──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

收錄「制俄抗中──解析2022北約〈戰略構想〉」論壇幾位專家的發言文章: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謝若蘭的「北約〈2022 戰略構想〉─ 中國作為系統性的挑戰」;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的「北約〈戰略概念〉緣起與特色」;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談「北約安全防衛如何面對中國」;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在台辦事處主任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分享「東歐如何面對中國威脅」;以及提問與討論。
第 46 期 封面

看看烏克蘭 想想台灣 2022國際地緣政治與台灣安全

2022年2月的烏俄之戰,令台灣人警覺到戰爭的殘忍,也產生了危機意識。隨之而來的疑問,中國會不會打台灣? 萬一中國打台灣,台灣人自我防衛意識如何?國際是否會援助?國際提供資金、武器、經濟制裁等手段,是否可以抑制獨裁國家對於民主國家的侵略? 面對台灣可能遭受到的侵略,我們準備好了嗎? 在烏俄戰爭之際,台灣安保協會訂於2022年3月26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於「台灣國際會館」(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25號偉成大樓4樓)舉辦「看看烏克蘭 想想台灣 2022國際地緣政治與台灣安全」論壇。
第 44 期 封面

「亞太區域和平系列座談會」

本期安保通訊整理收錄本會所主辦的「亞太區域和平系列座談會」第一場與第二場的與會資料,及部份我們認為應該傳達給各位讀者的文章。
第 41 期 封面

《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7》

本期刊載日本防衛研究所公佈《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7-持續變動的中、台關係》,關於台灣與中國的軍事和安全保障相關之議題,由該所的所屬研究人員從長期觀點分析應當關注的事情,對外廣泛提供。2011年3月以來,各年度公佈1期報告。該報告受到國內外研究機構和媒體高度關注。防衛研究所根據本報告所提出的分析,日本相關單位經常引用作為加深包括中國與各國、各地區研究機構和相關人員的交流對話。
第 38 期 封面

《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6》

本期刊載日本防衛研究所公佈《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6-擴大活動範圍的人民解放軍與其戰略》,關於中國的軍事和安全保障由該所的所屬研究人員從長期觀點分析應當關注的事情,對外廣泛提供。內容針對就區域安全保障產生重要影響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2015年12月底改編為「火箭軍」),分別探討其基本戰略以及為了實現該戰略的具體軍力增強動向。並在此基礎上,就人民解放軍對東亞安全保障產生的影響以及上述各軍種的聯合運用動向進行分析。
第 37 期 封面

「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下)

本協會舉辦「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暨亞洲政策中心主任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日本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櫻井良子(Yoshiko Sakurai),及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暨台新金控首席顧問顏慶章等專家學者與會共商研討,尋求當前亞太新情勢下,符合台灣整體國家利益之策。本期整理收錄研討會下半場的與談內容。
第 36 期 封面

「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上)

本協會舉辦「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暨亞洲政策中心主任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日本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櫻井良子(Yoshiko Sakurai),及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暨台新金控首席顧問顏慶章等專家學者與會共商研討,尋求當前亞太新情勢下,符合台灣整體國家利益之策。本期安保通訊整理收錄研討會上半場的與談內容,及下半場部分內容,其餘則收錄於下期安保通訊。
第 35 期 封面

專書連載(四)「活美」-外交.安全保障的現實主義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成為該黨2016年台灣總統候選人後,首先出訪美國。更親自撰文投書美國媒體,將其個人對台美關係看法向公眾輿論界傳達,除為訪美行程定調為「有意義參與國際事務、確保經濟自主性以及穩定的對中交往政策」,更是藉此給予華府知識與論界,重新思考台灣在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中的戰略重要性,以應對中國的崛起。其中,於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表公開演說,本期通訊,特將其華爾街日報投書與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內容全文刊載,以供各位讀者賞析。
第 33 期 封面

「美國重返亞洲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下)

本期安保通訊除了整理及收錄於2014年9月13日舉辦「美國重返亞洲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下半場的與談內容之外,在期刊的最後,也持續連載現任日本眾議員長島昭久的專書:《「活美」── 外交.安全保障的現實主義》。在本期連載中,長島議員藉由小泉信三、伊藤博文及朝河貫一等人的政治哲學。
第 31 期 封面

美國國防部:2014年中國軍力發展報告書

美國國防部也循例向國會發表《2014年中國軍力發展報告書》(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14),對中國的軍事發展提出全貌性說明。本期安保通訊也針對這份攸關台灣國防安全的年度報告進行翻譯,期望能讓讀者更了解中國的軍事發展動向及其對台灣國防安全環境的影響。也翻譯及刊載現任日本眾議院議員及前任防衛省副大臣長島昭久的著作-『「活米」という流儀-外交・安全保障のリアリズム』(暫譯:「活美」-外交.安全保障的現實主義)。
第 29 期 封面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日本新防衛大綱〉

美日同盟不僅是亞洲和平與穩定的公共財,也在台海問題上扮演相當關鍵角色。因此,日本這次新的安全保障戰略對於我國的國防安全而言,具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是故,本期安保通訊特別翻譯這三份日本安保文件,來一窺日本未來的安全防衛戰略。
第 28 期 封面

「中國崛起與民主連線的形成」國際研討會

9月7日台灣安保協會主辦「中國崛起與亞太民主連線的形成」(China’s Rise and the Emerging Democratic Frontier in Asia-Pacific)國際研討會,探討中國崛起與國際安全環境情勢等議題。本期安保通訊整理收錄研討會的與談內容。
第 26 期 封面

安保通訊第26期

全文轉載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國家安全與台灣未來」講稿內容 翻譯日本防衛省出版2012年版日本《防衛白書》英文版之內容 熟諳美、日、中三國戰略關係的張旭成教授撰寫相關專文「亞太地區的日、美、中三國演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