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政策綱領

基於歷史正義,肯認台灣原住民族為這塊土地上的主人;然經過長期的發展,台灣住民由各原住民族與不同時代的墾殖者以及移民,形成台灣命運共同體。歷史上,台灣曾數度被外來政權統治,迄今仍未曾依台灣全體住民意願,形成自已的國家憲法和政府。

台灣現在的統治形態始於一九四九年以後,在中華民國與國民黨政府所結合的黨國體制控制下,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隔離,有獨自的政府、人民、土地和統治型態;但因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皆主張「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其彼此間的政治和歷史關係,片面、粗暴地決定台灣歸屬,不但阻礙台灣人民的獨立建國,亦為台灣帶來不穩定的困境。

這種情形,台灣歷經一九九一及九二年十二月國會(國民大會和立法院)全面改選,並於一九九六年三月首次總統直接民選後,完成政府權力由人民授與的民主程序,但中華民國的國號和憲法始源所引起的正當性問題猶未解決。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受強權統治的殖民地紛紛獨立。依據一九四一年《大西洋憲章》、《聯合國憲章》及一九六〇年賦予殖民地諸及人民獨立之宣言,台灣理應在殖民地解放浪潮獨立建國;無奈二戰後,台灣受國共內戰所累,旋即陷入冷戰國際格局,雖然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卻尚未能建立一個屬於台灣人的獨立國家。

嗣一九八九年世界冷戰結束,社會主義國家先後解體,過去強權欺凌下的弱小民族,紛紛追求獨立建國。尊重各民族的建國意願及各獨立國家的民主多元、國際協調整合、和全球化,乃成為當前世界的新趨勢。

面對經貿全球化與經濟安全的重視、全球環境永續日益迫切、地緣政治下民主同盟與獨裁政權對抗的當下,台灣必須積極追求更為獨立自主的國格,才能進一步在國際舞台上以平等的地位進行折衝整合與發展。

這不只是政黨輪替的問題,而是台灣人民生死存亡和延續自由民主生活的關鍵,也是台灣在二十一世紀建立一個新生現代國家的路徑。

為因應此一情勢的發展,我們亟須革除現行中華民國體制,擺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糾纏,確實建立真正屬於台灣人民的主權獨立國家。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長期為追求台灣獨立建國奮鬥,於一九七〇年整合世界各地獨立運動團體而成立,歷經台灣海內外追求民主的奮鬥,一九九二年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從秘密轉為公開,突破國民黨的黑名單限制,由海外遷返台灣以建立「自由、民主、平等、福利、公義」之台灣共和國為目標。 基於上述信念與目標,本盟以政治、經濟、社會、文教、國防外交五大項制定政策綱領,作為公共政策和行動方針的準則和依據,邁向獨立自主的現代國家。

一、政治綱領

(1)凡是認同台灣,熱愛台灣,願意捍衛台灣主權的人,無論出生在台灣,或何時遷徙到台灣,都是台灣獨立後平等的國民。

(2)釐清「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堅持台灣主權的獨立自主,台灣、中國主權互不隸屬。

(3)制訂以台灣為主體的新憲法。

(4)確立台灣的領土範圍,如遇主權爭議,應依循國際法解決。

(5)依據民主國、法治國原則,建立三權分立的憲政體制;落實地方自治。

(6)依據轉型正義精神,法制化處理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所侵佔之國家資源及私人財產。

(7)軍警情治國家化;軍警情治機關及公務人員應嚴守行政中立。

(8)健全民主防衛機制,遏制貪瀆、金權、黑道與境外勢力之不當干預。

(9)與世界各國建立平等互惠的合作關係,積極參與區域地緣政治穩定的維繫。 (10)未達成台灣國家正常化之前,繼續推動正名、制憲、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及重要國際組織。

二、經濟綱領

(1)強化自主的台灣經貿體系,發展經濟金融多元化與國際化;鞏固產業供應鏈的經濟韌性與安全,防止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市場。

(2)制定國家重點產業發展政策,鼓勵企業數位轉型與升級,重視人才吸納與培育。

(3)建立台灣永續發展策略,制訂長期能源政策,完善綜合國土規劃。

(4)制訂海洋政策,保護海洋資源,發展海洋產業,建設台灣成為海洋國家。

(5)強化制度、嚴格監督公共性、獨佔性事業;儘速依法處置中國國民黨不當黨產及黨營事業、剷除特權經濟、杜絕官商勾結與黑金交易、防堵中國資本滲透。

三、社會綱領

(1)促進族群和諧,形塑集體記憶,建構國家認同。尊重並保障各族群獨特文化,並在社會、政治、經濟上有平等參與的機會及權利,以建設自由、民主、平等的新社會。

(2)因應少子女化、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改變,配合社會資源,制定人口及移民政策,打造健全的社會安全網。

(3)因地制宜訂定住宅與景觀政策,包含維護基本居住權利、推出適當住宅政策、發展適合台灣文化與環境特色的美感景觀。

(4)提升勞工權益,落實經濟民主,並促進社會分配公平正義,以確保勞工尊嚴。 (5)順應主流化精神,制定反歧視法,確保性別與族群平等權益。

四、教育文化綱領

(1)透過各種教育、文化機構,以台灣主體意識為核心,建構多元共榮的國家認同。

(2)打破中國中心主義,納入轉型正義教育,持續進行課綱修訂,培養批判思考能力。

(3)落實台灣國家語言為主體,進而發展國際化的外語能力,建構立足台灣文化的國際視野。

(4)鑒於資訊社會假訊息流竄以及認知作戰,強化各層級教育的媒體識讀能力,建立自主判斷能力,辨識正確資訊。 (5)面對全球網際網路與人工智慧對社會全面性影響的挑戰,強化人本精神的公民教育。

五、國防外交綱領

(1)採取平等互惠原則,督促執政團隊以台灣為全名加入各種國際組織,與世界各國建立和平友好關係。獨立建國完成前,以台灣為全名推動台美建交為階段性目標,進而積極說服其他國家承認台灣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2)積極爭取加入美日為首的印太安全體系,擴充並厚實國防,維護國家與區域的安全與和平。

(3)強化整體國防戰備,提升全面防衛預警系統,增強自我防衛能力。預判趨勢,加強高科技、高性能國防裝備,全面性強化海空戰力,發展中遠程反制能力。

(4)推動全民防禦能力法制化,強化整體網路安全,對抗中國資訊戰對台分化、滲透,提升台灣的敵我意識與抵抗意志,增強抵禦外敵的具體能力。 (5)建立法制和政策工具,規範並防止境外勢力滲透、威脅。

為了完成獨立建國的宏願,本盟將基於下列做法,爭取支持:

第一、為達成本盟所揭櫫的目標,以議會路線與群眾路線交叉運用。雖隨政治結構的民主化,議會路線的重要性逐漸提高,但群眾路線的意義並未減低。欲清除遍佈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毒害,靈活而有力的群眾運動仍不可缺。本盟必須在政治運動與各種社會運動中,強化和擴大組織,繼續推進群眾路線,以補政黨行動力之不足。

第二、本盟將與堅持台灣獨立建國理念的任何政黨及個人協力奮鬥。現階段本盟盟員經報備得加入與本盟宗旨相同之政黨,並尊重其所屬政黨合理的黨規約束,本盟將督促各加入政黨的盟員,透過所屬的政黨,積極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相信:台灣獨立建國,需要全民的政治覺醒與熱烈的參與,更需要有付出代價的決心。這份建國綱領的基本精神及內涵,提供我們建國理想及努力方向的概要,讓海內外的台灣人民了解我們的想法和做法,共同為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