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謝若蘭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謝若蘭

台灣安保協會自2000年由黃昭堂創立、鄭欽仁、羅福全、陳南天接續理事長以來,一直以「促進台灣、美國、日本民間之安全保障對話,增進三國學術交流暨亞太和平為宗旨。」

台灣安保協會成立至今,適逢網際社群媒體的興起、一直警覺中國霸權擴張對台灣的威脅,見證了美中對抗格局作為、台海安全的緊張不斷升級等歷史時刻,美國、日本及台灣安全保障的議題變得更加重要。

特別是中國從不放棄武力侵略台灣的野心,如何維護台灣安全與亞太區域和平,預判局勢發展以及應對越來越重要;安全保障討論的範圍,也從過去的傳統軍事戰爭擴大到混合戰、經濟安全等各個領域的探討。

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日以俱增,共軍機艦擾台、以商逼政等各種利誘威逼不斷;更有人運用政治作戰的心理戰與宣傳戰技巧,投入國家資本,散播錯假資訊分化台灣、在各式社交軟體進行滲透下,更為分散、分眾、更為無孔不入。而台灣人平時就要處於備戰狀況,因此除了正規戰爭武器擴充,公民防衛的抵抗意志與能力,更是備戰不可或缺的一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恣意在台灣周邊發射導彈,都讓我們清楚理解到獨裁者是拒絕理性與價值的溝通,只想讓他人屈服在自己的意志,然後任意踐踏國家主權,漠視人民生存的尊嚴。

台灣安保協會自創會至今,在前人的帶領下,透過各項活動的辦理和政策研究析,關注台灣安全以及國際地緣政治趨勢,累積了一些豐碩成果發表會。本人在這個歷史關鍵時刻接棒擔負理事長職務之責任,謹代表全體理監事及工作夥伴們誠摯敬邀廣大的社會群眾支持我們,一起共同以我們所珍惜的民主及人權價值,守護台灣,捍衛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