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保叢書


台灣安保叢書 08 封面

活美:外交‧安全保障的現實主義

本書由負責日本外交及安全保障相關事務的前首相輔佐官長島昭久撰寫,其以「現實主義」角度剖析日、中、美三國間的情勢,並從2012年日本政府提出購買釣魚台列嶼的計畫及內幕談起。接著,介紹在中國崛起下,「不戰而勝」的戰略布局與對日本造成的影響;再來說明美國面對中國的擴張及野心,所採取的「對中國在南海行為做出反擊」、「將重心移往亞太地區」、「採取離岸制衡戰略」等應對措施。而身在兩國間的日本該如何自處、如何與美國合作,是本書探討的重點。
台灣安保叢書 09 封面

粉碎中國野心:共建台日聯合防線

本書聚焦台灣,從歷史、經濟、政治與外交等層面剖析國際情勢,尤其是台灣與中國、日本、美國的關係。台灣是中國西進的重要據點,中國的威脅與打壓,如不讓參與國際組織與飛彈恫嚇等行為,都在在顯示統一的決心,雖然美國依《臺灣關係法》可保衛台灣安全,不過並沒有穩固的軍事同盟:面對逐漸茁壯的中國,日本又該採取甚麼樣的行動?
台灣安保叢書 07 封面

聯合國與裁軍

本書第一部為「裁減核武」,集中探討聯合國在核武議題上應扮演的角色,以及國際上廢除核武協商、全面裁軍交涉、日內瓦裁軍會議、核武不擴散體制等重要的裁軍主題。第二部為裁減「傳統武器」,1978年的聯合國裁軍特別大會,各國強調應該裁減和廢除傳統武器,因此發展出後續規範非人道武器的《特定傳統武器公約》、全面禁止人員殺傷地雷的《渥太華條約》和禁止集束彈的《奧斯陸條約》,本部分探究這些裁軍條約的成立、原型、發展和現況。
台灣安保叢書 05 封面

台灣的安全保障與民主

世界的國家對台灣抱有領土野心的只有中國,中國不斷擴展軍備,威脅台灣,甚至威脅亞太地區的安全與和平。並且明言台灣若不接受「統一」不息行使武力。台灣要確保安全除了強化軍備,提高全民心房外,最重要的有兩點:(一)追隨美日民主先進國家,確保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人權,(二)拒絕所有中華文化及中華意識,而以台灣人意識為武器對抗中國霸權主義。
台灣安保叢書 06 封面

亞洲安保的現狀與展望

在亞太區域整體安全情勢,影響最大者主要仍然是中國不斷的快速擴展軍事力量,並頻繁在東南沿海進行演習,朝向與美國爭取區域主導權的目標發展,這可以說是亞太區域安全的最大變數。 今後台灣應排除長期被置於亞太區域多邊安全機制之外,並致力於(一)基於地緣位置與民主的共享價值,在亞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二)國防政策以參與及推動區域安全合作為重要目標。(三)加強台、美、日戰略對話與安全合作。(四)結合區域力量協助台海建構「信心暨安全建立機制」。
台灣安保叢書 04 封面

西太平洋安全保障

現今的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顯然在歷史上難以找到先例。一個面臨鄰近大國中國企圖併吞的島嶼國家,竟然爭先恐後地向這個大國貿然做天文數字般的巨額投資,加強其經濟、軍事能力,同時卻又恐懼其武力攻打。自己幫助中國增強國力,卻呼籲友邦不要對中國太軟弱。看在外國人眼中,台灣人毫不在乎中國是否攻台,也是讓他們覺得不可思議的。台灣若獨立,中國就會攻打台灣。這些人是不是認為「中華民國」已經獨立,這些人是否認識到中國已經聲明,中華民國若無限期維持現狀,中國還是要攻打台灣。
台灣安保叢書 03 封面

台、日、中的戰略關係

以台灣的地政學上的重要性為首,軍事、經濟、意識形態等等,泛太平洋諸國,其中尤其是對美日兩國來說,實具有無法估計的價值。將這塊土地利用為對中國的王牌,或且升格為同盟關係,美日兩國似乎在此重大的政策之間徘徊。這種事情其實並非他人的事,而是我們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每一個人切身的問題。鑑於此事的重要性,台灣安保協會特別邀請台日兩國的專家舉辦「台灣的國家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