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化基金會

現代文化基金會

期待促使台灣成為一個有文化有尊嚴
真真正正獨立自主的國家為職志!

由黃昭堂教授於1998年10月設立

提升台灣文化,促進多元文化之發展

 

收集整理保存

台灣具代表性之論述與文物

族群文物交流

透過各族群人物、文物的相互交流
發展台灣多元文化之特色

舉辦文教活動

發行刊物、舉辦讀書會、演講及研討會、系列教育等活動

  • 白色恐怖記憶日

    519 不只是台灣受到戒嚴體制禁錮的起點,519 亦涉及白色恐怖時期無數台灣人,擺脫黨國枷鎖、追求自由的反抗過程,也是台灣民主化的動人史詩。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已經超過 500 位發起人共同連署,包括:政治受難者、政治受難者家屬、社團人士與專家學者。

  • 白色恐怖記憶影展

    2024/04/26 - 04/28

    配合「519白色恐怖記憶日」民間由下而上的倡議,首次舉辦「白色恐怖記憶影展」,此影展聚焦於1949年到1992年長達43年的白色恐怖時期為題材的作品,呈現這段由苦難與反抗共構的歷史,不僅是一段無聲的受難史,同時也是一段對抗黨國獨裁體制、朝向台灣民主化的反抗史。

活動訊息

【反歧視系列座談 2】刻板印象、厭女、父權 ─ 平權台灣中的性別與歧視

本次反歧視系列座談第二場,將由謝昇佑博士主持,邀請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陳文葳、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莊佳穎、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欣岱,就上述《性平三法》修法所涉及的問題與影響,以及當前台灣社會生活中的性別歧視現象,進行深入剖析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