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印太地緣政治展望 ─ 台灣篇 活動訊息

時間
2024-01-2713:30-16:30
地點
台北市青島西路 11 號 14 樓之一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辦公室
主辦單位

台灣安保協會

2024 印太地緣政治展望 ─ 台灣篇

2024 印太地緣政治展望 ─ 台灣篇

主持 李明峻|台灣安保協會副理事長
主講 賴怡忠|遠景基金會執行長
與談 何澄輝|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
   楊長蓉|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2024 年進入全球大選年,可預料的是,各國政局的改變,必將牽動地緣政治的變化。一直以來,中國崛起到衰退,唯一不變的是對台軍事威嚇與經濟脅迫。

無疑地, 2024 台灣大選後的政治局勢 ─ 本土政權繼續執政卻朝小野大,讓中國有機可趁。一定會變本加厲利用在台協力者,對台灣內部進行分化,強化台灣人民對執政黨信任與能力不足的刻板印象,扶植親中勢力不斷坐大,擴大棄台論與疑美論交互加乘效果,進一步孤立台灣的國際處境,讓台灣成為印太地區安全穩定的破口。

即使如此,關涉到印太地區第一島鏈安全的國家,在台灣如火如荼的大選期間,2023 年 11 月美日韓菲在台灣附近舉行了聯合軍演,除了履行對印太安全和平穩定的承諾外,目標更是對中國進行威攝。

台灣地處於第一島鏈,在既有的美日、美韓、美菲等軍事同盟的整合強化下,印太地緣政治面貌逐漸清晰,也不斷地受到中國的挑戰。受到中國威脅的台灣,應該如何扮演好民主同盟的積極角色?

面對內外交迫的嚴峻局勢,台灣更需要集思廣益,梳理出整體局勢樣貌,在 2023 年印太地緣政治情況的理解上,穩健地邁向 2024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