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歧視系列座談 3】說好的我們都是一家人呢?無所不在的族群歧視 活動訊息

時間
2023-10-1514:00 - 17:00
地點
台北市青島西路11號14樓之1
主辦單位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現代文化基金會

【反歧視系列座談 3】說好的我們都是一家人呢?無所不在的族群歧視

【反歧視系列座談 3】說好的我們都是一家人呢?無所不在的族群歧視

主持
楊宗澧 │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中央委員

與談
Mulas Ismahasan 陳慧君 │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博士生
蔡崇隆 │ 紀錄片《九槍》導演
余筱菁 │ 綠黨新竹縣立委參選人
林欣怡 │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如果說《人選之人──造浪者》讓台灣掀起 #metoo 浪潮,那麼近期的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紀錄片《九槍》,則是讓我們看見移民社會的台灣,那隱藏在最角落不被看見的「族群」議題,終於得以在影視作品中被強力投射出來。

《九槍》主要記錄越南移工阮國非因為為了早日還債,淪為「逃跑外勞」,並在 2017 年某日因被舉報意圖偷車,後來遭警察連開九槍,延誤送醫後身亡的故事。

《九槍》是一部讓人「如坐針氈」的紀錄片,這個痛苦的感受並不是因為充滿太多槍擊槍傷的「恐怖畫面」,恐怕應該是「旁觀『旁觀者』那彷彿視若無睹的『冷眼旁觀』」。

如果台灣人常因為社會重大刑案發生時而有「義憤填膺」的直觀正義感,那這一幕幕的「冷眼旁觀」,顯然完全背離了許多人常愛掛在嘴邊的「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八尺門的辯護人》則更進一步以戲劇方式寫實呈現台灣獨特移民社會情境下,原住民、移工所遭遇的族群不平等現象。

「台灣四百年」史觀,原住民族首當其衝,在這所謂的「四百年」經歷不同殖民政權的壓迫,而進入民主轉型後的台灣社會,又有新一波以來自東南亞國家為主遷移來台的移民及移工,與台灣社會各階層、各族群有各自的磨合課題,當中無論是在工作、婚姻、教育等情境中,族群的壓迫與不平等,也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不同的新課題必須去面對。

當中包含,台灣主流文化如何正視長期以來轉型不正義對原住民族固有領域、傳統及文化的影響,制度面上應該如何更全面地回應長期以來的不公義。

此外,族群主流化即便在政策上或教育上被視為「政治正確」,但近來族群歧視的行為樣態卻在社群與媒體愈來愈走向激化偏鋒的過程中,讓廣為接受「公民教育」、「人權教育」的年輕世代,因為「為反對『政治正確』而反對」、「反建制化」,發展出更令人憂心的歧視與「微歧視」行為。例如:台大經濟系系學會正副會長選舉出現「原住民、僑生、體育生入學名額減少」的政見;台中一中園遊會出現「烯環鈉」海報,後續更爆發原住民學生疑遭霸凌的情形。

於是我們看到,一方面,台灣的影視作品愈來愈趨於將重要的公共議題或進步價值置入其中;另一方面,卻也看到族群歧視的幽靈仍藏在民間社會揮之不去,顯見族群政策上,仍有許多努力改革的空間。

本次反歧視系列座談第三場,將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中央委員楊宗澧主持,邀請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博士生 Mulas Ismahasan(陳慧君)、綠黨新竹縣立委參選人余筱菁、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以及紀錄片《九槍》導演蔡崇隆擔任與談,就當前台灣族群歧視議題進行探討。

日期 │ 2023 年 10 月 15 日(星期日)

時間 │ 14:00-17:00

地點 │ 台北市青島西路11號14樓之1